top of page

暗淡与辉煌 | This Brilliant Darkness


黄昏时分,当我们还驻足眺望着天边那抹橘黄色的残阳时,却浑然不知另一边的晓月已悄然爬上枝头; 清晨时分,当我们还期盼着一轮红日跃出海平线的那一 刹那,却未曾发现还未退出舞台的淡月。我们总是这 样,向着辉煌欢呼,却忘了向暗淡鞠躬,殊不知,是它们的交集,谱写出一首首震撼人心的曲子。


那是四年一度的奥运会颁奖典礼上,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决斗刚刚落下帷幕。这场决赛自赛前就引起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,这两位久经沙场的老对手时隔多年再次交锋,自然让人翘首以盼。激烈的比赛很快结束, 最高领奖台上的金牌得主夺走了所有人的目光,没有人 注意到旁边稍矮一截的亚军,失意写满了他的脸。摄像机就此定格在冠军身上,他满怀激情,热血沸腾,一 个振臂高呼,点燃了全场的高潮。镜头一闪,他身旁的 银奖得主此刻也正用真诚的目光望着他,目光里饱含着 对老对手由衷的赞赏与祝贺。体育场里的尖叫声此起彼伏,喝彩声经久不息。是的,这一刻是属于冠军的,多少汗水与血泪才换来现在如此光荣与自豪的一刻。


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镜头捕捉到了这样一个画面:冠军回过身,轻轻俯下身,一只手绕上亚军的脖 子,两人相拥在一起。只见冠军用手拍了拍亚军的后背,又在耳边呢喃了几句,像是在对昔日的老对手表示安慰,两人相视一笑。在这之后,无论是拍照留念,还 是绕场走,他都紧紧牵着老对手的手。这令人动容的一 幕,让我们认识到,是他们的交集,才为我们呈现了无与伦比的精彩对决。我们把目光投向胜利的一方,却忽视了同样付出辛勤汗水的另一方。


目光投射回生活中,我们不也总是这样吗?就如学校的考试或比赛中,我们总向优秀的学生报以最热烈的掌声,但我们可曾留意那些失意后无奈交集的面孔? 当我们对舞台上绚丽多彩的表演叹为观止的时候,有谁想过若是没有全神贯注默默奉献的幕后工作人员,又会是怎么一番场景?辉煌的表面,少不了暗淡的陪衬;也 正是有了暗淡,才突显了辉煌。是暗淡,造就了辉煌。 就如清晨与黄昏太阳与月亮的替换,才有了昼夜交替的 轮回。世间万物皆有对立面,我们称赞着感叹着引人注目的光辉,也别忘了尊重赞叹那些默默无闻的付出。


暗淡与辉煌的交集,构成了最动人、最美丽的天籁之音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