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找鬼 | Hunting for ghost



“老师,我们要去找鬼,你要不要跟我们一起去?“学生N嬉皮笑脸地对我说。


那晚的中四晚自习,我刚好负责“看守”这群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们。巡逻课室之际,正好碰到几名准备逃离花果山的猴子们。


学校哪里有鬼,你们还不跟我滚回课室去。我暗自嘀咕。但是努力把训斥的话咽了下去,装作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,答应和他们一起去“寻鬼”。不为什么,只是想看看他们要出什么法宝。毕竟,我校学生的性格,我是深知的——学习论不上上进,但是凡事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。与其逼迫他们在课室啃书,不如从“探索”中学习。


每间学校最阴森恐怖的地方,莫过于设计工艺课室。大家蹑手蹑脚地走到了工艺课室,学生N滔滔不绝地开始了他的鬼故事:“1997年,有一名中四学生晚上在这里做她的模型,做到一半的时候因为太累,操作机器时按错按钮,结果她的手指被切了一截,咔嚓!血花四溅!后来,这名学生中四O水准成绩不及格,所以在这里(他指着对面的5楼教室)纵身一跃,现在每天晚上8点22分,你会看到她回到这间课室,继续她的模型。机器就会发出噔噔瞪的声音……”


“大家准备好了吗,现在8点21分……”


大家屏住呼吸。


“老师你看!”


一个黑影掠过,长发飘逸。轻盈的歌声在耳畔荡漾。


刚才还满肚子勇气的猴子们,顿时魂飞魄散,扬长而去。


回到课室,我语重心长地对脸青春白的他们说:“鬼不在学校,鬼住在你心里。”


好奇心,能让我们不断发掘、不断尝试、不断求进步,这是很重要的。但是大考迫在眉睫,我们可不可以把这好奇的心理,放在学习上呢?人三分怕鬼,鬼七分怕人。考试,有时候也就像鬼,很可怕,但是这鬼,住在你心里。要对抗它,我们唯有勇敢地去面对,和它奋勇抗战,而不是选择逃避。也许我们会被击垮,也许它们所向披靡,但是,用你们那颗纯真好奇的心,去质问它、去打败它、去克服它。”


四名同学若有所思地看着我,点了点头。


同事知道后,惊叹道:“怎么没给纪律处分?你也太纵容他们了吧!”


硬碰硬,是不会有结果的。教学的道路上,我们很多时候看到表面的行为,就仓促下结论。但是青春期,谁没有无尽的遐想?在鞭策的当儿,我们也要让学生驾驭自己的好奇心,并学会运用在正确的地方,方能走上康庄大道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