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通过音乐寻找华文的魅力| | Appreciating the beauty of Chinese through music


Photo credit: www.bandwagon.asia


“陈老师,考完试了,我们可以不要写作文吗?”

相信很多学生都有相同的苦衷:华文太难、课文枯燥乏味、华文在青少年的世界里没有实际的用途。

怎么才能使学生对华文感兴趣,或至少让他们不那么憎恨、或惧怕华文?

我在中学教书时,喜欢通过流行歌曲让学生学习华文,音乐元素给课堂添加了色彩,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。从歌词的分析透视到一种社会环境,分享写作背景,帮助学生们理解文本中词语,句子的应用。有些痴情的男生还会叫我帮他们选歌唱给他们心仪的女生!

最近,《中国新歌声》音乐选秀节目,再次掀起华语乐坛的音乐风暴。本地歌手董姿彦的参赛,也使比赛在狮城受到关注。我和学生们一起观看节目,让他们感受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的气氛,同时也欣赏不同学员们的歌唱风格,领悟学员们在比赛中汲取的经验以及导师们所给的鼓励。

看完节目后,我让学生们讨论学员们不同的歌唱风格,自己喜欢哪一类型的音乐,自己会不会参加选秀节目等等话题。希望学生在过程中不仅还可以学习歌词中的词汇,也让他们有机会表达自己的看法。

以下一些问题,学生看了不妨进行思考:

五位学员董姿彦,扎西平措,郭沁,叶晓粤和肖凯晔的演唱风格一致吗?试谈谈他们各自的风格。 (例如:民族音乐,饶舌音乐,爵士音乐,流行音乐)

你觉得这样的歌唱比赛方式有什么好坏之处?

你平时有听音乐吗?你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?

音乐的好坏,表演的好坏,你认为可以用评分去设定标准吗?

学员们在比赛中有什么感触,想在鸟巢带给大家什么?

一直坚信华文教学,不是技术教学,而是一种感情的教育。希望同学们能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地和华语建立一种感情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