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何谓创意思考 | Critical thinking but wait, where's the vocabulary?


每年,在和会考班的同学复习填充词语,都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:学生对填充的词语一头雾水,一脸的惘然,随之答题就犹如猜字游戏。评鉴题亦是如此。因为不明白句子的词汇,不知道要”评鉴”什么,就乱写了一连串令我啼笑皆非的句子(或索性放弃留白)


不禁让我联想到当年我们从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走入创意思维,在现今华语逐渐没落的大环境中,这样的教育方式是否反倒不合时宜?


我和学生们分享当年华文课的经历。当时”词语手册”就犹如我们的圣经,有些老师规定学生一字不漏地背里头的造句。甚至还有一名同学,因为把”小丽“改成”小云”被老师骂”自作聪明”。那年代的填鸭式学习,虽然说扼杀了创意,但是背、背、背的过程中也巩固了我们的语文基础。反倒因为现在中学没有强制性的记与背,很多学生的语文程度在升上中学后就每况愈下,甚是担忧。


有学生告诉我当年的学习方式”比较好”,因为在现今急功近利的时代,他们“看得见成绩“。现在的学生都很务实,看不到成绩的就不读、不学、不理会。那么填鸭式的学习方式是否能鼓励一小撮的学生埋首疾书,间接提升他们的语文程度呢?


学习语文没有捷径,也不是立竿见影的。不只是中文,任何一种语文都是要不断地累积词汇、扩展词汇。万丈高楼平地起,词汇就像建筑中的基地,没有了稳固的基地,怎能建立高耸林立的大厦?又怎能发挥所谓的创意思维?


陈老师

15 Nov 2020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